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縹帽/法華禪修帽


智者大師畫像,藏於日本。


 「縹帽[1]佛光大辭典中的解釋,是指「淡青色之帽子」,又作「縹帽子、縹冒,俗稱「華帽子、帽子」。亦稱「裹頭,源於印度裹頭之制;佛世時,以印度北方天寒,佛陀乃允許比丘以毳[2]製之帽裹頭。[3]

 隋煬帝尚為晉王時,曾請天台智顗大師授菩薩戒,因當時天氣嚴寒,晉王便自解其「縹袖,裹於智顗之頭上,此即為我國縹帽之由來。

 於日本,縹帽始於最澄或空海。至後世,演變成為天台、真言等諸宗之裝束之一,且須具有一定資格者,始可著用。
 以上的說法,引用自日本臨濟宗僧無著道忠1653-1744)撰著的《禪林象器箋》第廿六:
「教家有縹帽子。燕南紀談云:台家密家有縹帽子,又名裹頭。』《宗鳳雜集云:隋煬帝請天台(智顗)大師,受菩薩戒。時祁寒,帝解御衣縹袖,令裹大師頭。
此即為漢傳佛教天台宗使用「縹帽之由來。而出家眾所使用的僧帽,又稱「頭袖、頭巾、禪巾、菩薩巾;在日本佛教界,自古就使用頭巾,日本桓武帝請叡山傳教大師(台密的最澄大師),受圓頓菩薩戒。帝準隋帝故事,賜縹帽,自此台家得其位者披之;未得位,則不得著之。』」故冠帽之習始自天臺,其後廣行於真言、淨土諸宗之間。
智者大師塑像,出自淨旻法師微友圈。

天台宗智者大師坐像

 在多年前,曾經請同學幫忙製作「觀音帽」,當時是想禪修打坐時使用,因此找了弘一大師的帽子圖片為設計製作參考(20061101-感恩Sam的觀音帽)。當時並不知道「縹帽」的因緣,現在再對比圖片,還真有異曲同功之效呢!

弘一大師觀音帽
  
同學Sam打樣觀音帽


妙師父試戴觀音帽成品

 這頂禪修觀音帽陪伴印隆多年,保護頭部與肩部不被寒風入侵,而且還有幫助隔離光線之用,很有助益。有計畫請同學Sam重新設計,並結合「縹帽」的特色,製作出「法華禪修帽」,屆時在流通《法華三昧懺》時,可與發心精進禪修者分享。

    參考資料
-          僧人缥帽之由来
-          縹帽子 ハナダボウシ


[1] 縹:piǎo,音ㄆㄧㄠˉ。指青白色淡青色。
 東漢的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所編撰字典《說文解字》卷十三糸部:「縹,帛,靑白色也。
 西漢人史遊所著《急就篇》卷二:「縹綟綠紈皂紫硟。
 顏師古(581645)注:「縹,青白色也。
[2] 毳:cuì,音ㄘㄨㄟˋ。指鳥獸的細毛。
[3] 《四分律》卷四十,記載關於頭痛傷寒的療法之一,就是著用毳制的帽子。根據《四分律》卷四十記載,佛陀聽許比丘天寒頭部寒冷頭痛時,以毳或劫貝作裹頭。除此之外,禁止比丘裹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