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天台止觀在安寧療護應用之研究-釋天琳(2013)

南華大學碩士論文

摘要

〈普賢警示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魚少水,斯有何樂。」佛門僧眾每日晚課的唱誦,呼應著個人在臨終關懷臨床的體會。臨終病人用它寶貴的生命做示現,提醒我們覺察在有限的生命裡,該如何做最後的圓滿。
 
  多變的情緒,是人臨終的課題。
 
  死亡是人生最大的頓挫與失落。臨終病人在生命末期,不僅在色身上必須承受器官衰竭的巨大痛楚與哀傷,在心靈上也必須承載著,莫大沈重的情感負荷與死亡恐懼。
 
  而我們身為陪伴者,看待生命的衰敗,如何從中去貼近臨終病人的身心靈需求。當中除了耐心的陪伴,穩定臨終病人的心靈,有效地消除病人對死亡的恐懼,則是最大的努力。
 
   本文是以天台止觀在安寧療護應用之可能為研究主題,經由在安寧照顧的臨床實務,整理出臨終病人的靈性需求課題,以及透過天台止觀之義理與實踐,提供此靈 性照顧因應之道,以期能幫助面對生死困頓的臨終病人得到安頓身心與轉化生命之可能依憑,從而能超脫有形重大身體疾病與無形的恐懼生死煩惱。
 
  天台止觀雖以圓頓為究竟,但也應用漸次或不定等多元的止觀法門。並且顯示修習止觀並不限於宗教修行,同時也關聯著一般人日常生活的行止。若能在臨終關懷中適當的運用止觀法門引導病人,舒緩病人的負面情緒,對於改善生活品質,轉化現實生命,均有相當的幫助。
 
   天台止觀的實踐,可在靜坐中觀行,也可在日常生活中觀行。靜坐中修證屬於靜中的訓練;而日常生活中的修證則屬於動中的訓練。透過內觀的如實觀照,了知諸 法實相,培養安頓身心的力量,並能從死亡恐懼中得到解脫與自在。臨終病人若能依循天台止觀教理作生活實踐,則必能以「病」為介,體證當體即是空,而超脫臨 終困頓的處境障礙與磨難。
 
  綜攝而言,本文從日常生活的身心調適問題切入,藉由對於天台止觀的理解與詮釋,耙疏整理出適合應用在安寧療護的實作法門,真正的提供癌末病人在罹病療治過程中生命得以轉化的途徑,並由之真正圓觀生老病死,悟入佛之知見。
 
   選擇以「天台止觀」與「安寧療護」之議題為研究與探討之素材,除了對臨終安寧療護將有更深入的瞭解外,並申述止觀法門應用在靈性照顧的重要性。期許自己 做好幽谷伴行之佛教宗教師,讓每一位癌末病人,都能體驗到佛法的智慧光明,即使在人生最後一程也能感受到人間的溫暖、關懷與愛。

目次

第一章 緒 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問題與目的6
第三節 研究方法7
第四節 研究結構9
 
第二章 安寧療護的義理與實務11
第一節 安寧療護之意涵11
第二節 西方臨終關懷的演進與台灣安寧療護的發展17
第三節 臨終關懷的安寧病房的實作模式25
第四節 臨終病人對安寧療護之需求44
 
第三章 天台止觀的教理義涵與修行法門63
第一節 《法華經》與天台止觀63
第二節 天台止觀的教理意涵69
第三節 天台止觀的行門實踐97
第四節 天台止觀法門之淨土修持113
 
第四章 止觀法門在安寧療護之應用123
第一節 止觀法門之身心療癒124
第二節 止觀法門與臨終關懷的關涉及應用134
第三節 止觀法門在臨床之應用145
第四節 安寧療護止觀法門實作169
 
第五章 結 論177
第一節 安寧療護的重要性178
第二節 止觀法門應用在安寧療護的價值及其影響180
第三節 研究限制反省與發展建議1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